《愛你的心不變》- 家舍家長 桂嬋

桂嬋姐因一套70年代日本卡通片描述的孤兒院而入行,她燦爛的笑容及雄偉的聲音已成為她的招牌。她愛照顧孩子,就如小時候照顧4個弟妹一樣。輾轉十年間,這「大姐姐」照顧了數十個「弟妹」,不變的只有愛。

十年人事幾番新

桂嬋姐是播道會教友,早已聽聞播道兒童之家,滿腦子幻想卡通片「寶妮之家」主角怎樣堅強成長,她也希望培育院舍孩子,於是離開文職工作,由義工身份變成全職家舍家長。這轉變對她很大挑戰,回顧那五年,她說:「這裡有做不完的工作」,輪班工時亦令她與親友關係疏遠,反思這份工適合她嗎?於是她離開這裏,分別在香港及內地訓練肢體弱能成人,但因父母年邁要多陪伴,及後回港。這時,舊同工建議她重回大家庭,她既然喜歡小孩,便回來又服務了五年小學女生家。

難得桂嬋姐(前排右三)與播道兒童之家創辦人申阿姨合照 (後排左三)
與照顧過的孩子共渡快樂童年

無條件的愛

這次,桂嬋姐發現多了特殊學習需要(SEN)的孩子,因有過往服務的經驗,她對培育孩子有了新的領悟。以往她覺得要努力訓練孩子做到自己的標準,現在則較看重發掘孩子的潛能、給予具體的指示。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,她更著重孩子有否努力,還是馬虎了事? 這改變使她與孩子關係拉近了。其實要學習,又豈止孩子呢?她明白神安排她在這裏服侍,是要她成長與改變。在孩子身上,她看到神無條件的愛,有時反問神:「祢是否也這樣包容了我?」

以愛還愛

縱使孩子有時令桂嬋姐心力交瘁,但他們少少的舉動也令她感動。記得剛回院工作時,有很多適應與變動,有位較沈默的孩子見她忙碌,特來跟她說:「姐姐,我知道你辛苦」,便出門。不知怎的,她眼淚便流下來。另一位較頑固的孩子,可兩小時不瞅不睬,但兩年過去,她看到那孩子變得友善,好奇查問原因,她回答:「因為我覺得被愛,我才可以改變」。真情流露的對話,反映了孩子能感受家舍家長的關愛並回饋關心,彼此得以治癒及改變。

家舍家長桂嬋面對有家庭缺失、有不同特殊學習需要、情緒不穩及行為出現偏差的孩子,每日都迎向新挑戰。除了知識、技巧及經驗的磨練,她更本著基督不變的愛努力關顧孩子。

桂嬋姐領悟神會懲罰人,但祂只處理他們的行為,卻不討厭那人。在孩子挑戰她時,她時刻提醒自己,可以不喜歡他們的行為,但每個人都是按神的形象而造,都是可愛的,這成了她最大的學習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