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少年家舍服務
(第二人生助跑計劃)

年滿18歲面對離院及無家困局的家舍青年,感到徬徨無助。一些缺乏家庭支援的青少年面對「何處是吾家」,可有出路?

助跑目的

計劃扶助他們面對居住、自立生活、升學和就業的挑戰,提供生命培育,職涯規劃幫助他們開展第二人生,推動他們自立發展、成為貢獻社會的青年

「助跑」對象

  • 年滿18至24歲的家舍青少年,須離開兒童院舍但未能回家居住; 或缺乏家庭或其他財政上支援之單身青年
  • 有工作動機或短期工作經驗,或半工讀生
  • 由機構社工或教會同工轉介,如:兒童之家、青年宿舍、院校、社署、社福機構等
  • 智力正常,身體健全和精神狀態良好,無不良嗜好

「助跑」元素

  1. 過渡性居所
    青年家舍 – 宿舍位於播道兒童之家大樓,支援過渡自立生活。(對象為年滿18至24歲)

  2. 職展輔導及進修培訓
    探索及訂立就業方向,聯繫各界,提供個人職業輔導面談,職前實習,職展工作坊及行業參觀,發展工作實習及就業機會;設立助學/進修及專業培訓資助基金,推動青年積極進修,提升工作能力,增加就業機會。

  3. 個人成長及獨立生活訓練
    提供生活指導、自助煮食、輪流處理家務、訂立儲蓄計劃;參與成長發展小組,增進自我認識和人際溝通等。

  4. 建立關懷網絡
    生命師傅 – 為青年作起跑支持及關懷,配對豐富人生經驗的導師,言傳身教,師友同行,締造成長空間。
    持續社區支援 – 認識社區資源,幫助擴闊社區網絡。

  5. 緊急援助
    計劃下設立緊急援助基金,解燃眉之急,幫助這群搖晃的未來棟樑解難舒困,站穩過渡。

成長計劃會議

本機構定期約見與青年及相關的人士,包括:轉介社工、監護人、家屬等,與他們檢討、關注青年各方面的成長發展,包括:生命關顧、人際相處、生涯規劃,幫助青年人全人發展。

服務住宿費用

須繳付服務住宿費用,可向本機構查詢 

服務年期

2至5年不等,視乎青年個人成長及發展狀況而定

申請手續

由機構社工或教會同工轉介或推薦:

  • 申請人填寫「第二人生助跑計劃(Ready to Set Off) 申請表,連同相關文件以郵寄、傳真或親臨遞交;
  • 經初步評估並合資格申請者,轉介社工另須填寫「轉介入住青年家舍表」,作跟進及評估之用。
  • 請聯絡青年家舍職員索取申請表或轉介表,填妥後以郵寄、傳真或親臨遞交。

退出/終止服務

  • 經由本機構及相關人士一同商討後,進行有關程序,通知期為一個月。(本機構保留終止服務的最终決定權)
  • 在合理情況及評估下,雙方均可申請退出/終止服務。

如有查詢「第二人生助跑計劃」,請至電本機構 2323 8224,內線232/242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