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無血緣的親人》-  Joanne姐姐

二十年多前的一次義工活動,促成幾位陌路人編織出親人般的生命故事。大姐姐關顧四位播道兒童之家男孩,跨越了不同年代、不同地域,心連心的祝福守護成長。

愛心無限 成為義工

想當年,Joanne是播道會活泉堂的姊妹,致力成為義工,服務社羣。她擁有無限愛心,在過去更把自家小狗培養成狗醫生,探望長者和醫院病人,服務8-10年之久。2003年,在一次播道兒童之家步行籌款活動後,她主動問及院舍有否需要義工服務。當時的社工(現為社工督導) 永康哥嘗試讓兩對十歲以下的小兄弟 (包括亞賢及亞威) 由Joanne姐姐擔任生命導師,實踐「大姐姐計劃」。想不到這個安排,連繫了幾位陌路人,造就往後像親人般、無地域的關顧。

2003年ECH步行籌款,Joanne姐姐帶同兩隻愛犬參加。

生命護航 無私陪伴

Joanne姐姐個性爽朗,選擇成為男孩子的關顧者也頗為合適,她希望以基督的愛去陪伴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當年Joanne在商界做文職工作,公餘時帶同零食探訪小兄弟,閒話家常。起初找話題時,她也感到茫無頭緒,不知從何說起。但她既耐心又細心的陪伴與聆聽,逐漸開啟小兄弟的内心世界,同悲同喜。她印象最深刻的,是曾替其中一位孩子在學校以監護人身份見老師。Joanne感覺他們是善良的,有時申請帶他們外出看一齣戲,或者行山郊遊、舒展身心,都為小兄弟帶來美好的經歷。

無血緣的親人

兩對兄弟18歲離院後,Joanne姐姐繼續跟他們互相連繫、慰問。看見他們未能即時自立生活,更出心出力替他們張羅,添置合適家電;就連其中一位的人生大事 – 結婚那天,也找Joanne姐姐來做證婚人,足見他們就算沒有血緣,也情同親人的關係。她最感安慰的,就是看着他們長大後,成為有愛心、有承擔的大男孩,甚至孕育下一代,傳承基督的愛。

無地域關顧 成就博士生

直到近年,Joanne姐姐已移居海外,有賴互聯網,通訊也可在指尖之間,從不間斷。其中一位大男孩「阿威」現已在台灣大學成為營養學博士生,相信這些成就都不是必然的,全賴各方面愛心灌溉,小樹苗才能長成大樹,造福社羣。

這種無形的關係,不用太多言語溝通,隨心意陪伴同行,卻感到那份最真摯的付出與關懷。

幾年前,Joanne姐姐本想到台灣探望「阿威」,想不到兩人最終在香港機場相遇。

Joanne姐姐難得回港,特别到訪播道兒童之家重聚。

左至右: 院長羅姑娘、Joanne姐姐、社工督導永康哥及副院長葉哥哥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