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音符的呼喚》- 院友淑雯

院友淑雯2022年參演了機構65周年的主題曲,正好配合她音樂製作方面的學習。她深感歌詞就像兒時的寫照:「漆黑深淵四面多阻障,難落腳,怎攀上?」但縱使障礙眾多,無阻她對音樂的熱誠。兜兜轉轉10年間,她終於認定這條幸福的音樂路,展開璀璨的第二人生。

難落腳 怎攀上

因家人精神狀況不穩定,淑雯三姐妹先後住進播道兒童之家。當時,家舍內她年紀最小,萬千寵愛在一身,成為眾人的開心果。原以為安排三姐妹同住一室能彼此照顧,怎料往往因小事導致「家無寧日」,例如爭辯由誰關燈,也可堅持到天亮。但為了獲得夢寐以求的獎勵及經過家舍家長的鼓勵,她們也可全力以赴,終參加了2012年的飛行計劃 (Flying Project),遠赴韓國文化交流、拓寬視野。一般院舍未必可以提供固定的照顧者,人事調動或流失,原來對淑雯有着深層的影響,就如失去親人一樣。小小年紀未能適應這些改變,也因此變得我行我素,不再跟家舍規矩,終因長期與家舍家長拉鋸下,不足18歲便提早離開院舍,那時本機構青年家舍還未成立。

理想與現實不可兼得

淑雯非常有音樂天份,她可即時彈奏出收音機播放的音樂。兒時,院舍內課外活動選擇不多,她不是靜靜地看漫畫、小說,便是對着鋼琴亂彈。播道兒童之家發掘了她的天份,尋找資源讓她從6歲開始,得到正統音樂培訓,她才有機會正式學習音樂。可是談到以音樂為事業,當時只有反對聲音。16歲回到不合適的家,因家人的暴力行為,迫不得已她需要短期住進其他青年宿舍,安靜幾個月。最後勉強完成公開試,成績不好,由朋友協助下飛到台灣讀音樂。半工讀的日子生活艱苦,加上報讀的科目到第二年功課練習量增加,若繼續兼職工作,便不能完成學業,同時父親健康狀況轉差,唯有未畢業便回港。

相隔20年與院長的合照

遇上伯樂 改變一生

淑雯回港工作,院長及家舍家長翟姐姐也邀請她到教會服侍。在工作期間,腦海中總有跳躍的音符不停地呼喚她。幸好這些年她認識了幾位生命師傅: 一位是工作認識的醫生Mr. Luke及一對教會夫婦David與Agnes。這些伯樂以自身的人生經驗教導她走當行的道,並為夢想奮鬥,踏上積極的音樂事業;期間她也回院舍教琴,希望傳承這追夢的熱忱! 從前在家舍學習古典樂曲,到後來學習流行音樂,她說這是一個進程。沒想到只要有決心、有熱誠,起初情緒起伏及不愛讀書的女子,也能衝破萬難,向着標竿,突破界限,在院舍設立的院友助學基金資助下,一關關地考取音樂上的成就 – 包括考上8級鋼琴,完成主修音樂的學士學位,在不同音樂會上以樂器和聲音演出,也曾被推薦接受電視台訪問,表現出色。

走過彎彎曲曲的段落,淑雯抱着不滅的音樂夢,繼續前行。無論去到那方,她都帶着樂觀的心情,笑迎新的挑戰,綻放光芒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