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鬱鬱不樂的麗華》

有家歸不得

麗華(化名)曾和祖母住在內地的村莊,她的父母在內地別的地方住。她出生於香港,父母安排她回港與姑母同住;原以為短期逗留,但父母拒絕帶她回去,令姑母大失預算,還因此與姑丈吵架,加上姑母患上抑鬱症,麗華須入住女青少年宿舍。

轉介3R服務

15歲的麗華自始情緒低落,出現行為問題,甚至影響食慾和學校生活。疫情期間,她害怕在網課面對英語老師,連剪報時也流淚。功課壓力,加上同房女孩的爭執,令她額外煩悶。院舍社工於是推薦麗華參與適時、適切、跨専業團隊計劃(3R),經醫生轉介後,由臨床心理學家治療。在第 5 次會面時,評估她患有焦慮和失眠,同時轉介精神科以藥物治療。

宿舍方面

得悉麗華需要更多空間和即將面對公開考試,院舍社工安排她搬進另一個獨立房間,讓她與較成熟的女生同住,有助她專注學習,並加强輔導與關懷。

心理輔導方面

3R臨床心理學家主動了解、協助解決麗華的一些心理和實際問題,教她如何處理情緒波動及來自家庭和學校的壓力,並建議她將開心和難忘的事寫下來,提醒她 – 有人愛她。

精神科方面

精神科的藥物治療幫她睡得更好,避免過度思考。精神科醫生很細心,根據她的情況調整劑量和治療方案,效果顯著。情緒波幅減少,讓她冷靜下來,更正向思考。醫生甚至配了開胃藥,讓她回復體重 。

麗華感到很幸運,能從3R計劃中獲得多項專業的共同服務

相信社會上仍有很多青年及小朋友需要這類服務,期望3R計劃能得到社會人士更多支持。

適時、適切、跨専業團隊計劃(3R)

https://www.ech.org.hk/服務/3r-project/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