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抬頭的藍天與白雲》- 澤文

青年家舍除了提供一個給青年「過渡」的地方外,這裡的導師也做著聆聽者,細心聆聽青年人的心聲,讓他們抒發一下感受。

青年人澤文(化名)的自白:

短暫的幸福

入住家舍,全因不幸,因為有家人等於沒有,就連基本的照顧也無法支援。我自覺比別人缺乏動力去追夢,身邊也沒有信任的人灌輸正確的價值觀。得到家舍職員和導師照顧,已是十分幸福;然而,這幸福也是短暫的,因為始終不是親人。

18歲後,說是過渡獨立,實在是為了生存而活。不期望有自己的空間、遠見。青年家舍是我的新暫居,緊接有「助跑計劃」的社區共住房屋,給予我莫大的幫助,安心完成大學課程。

能考上大學課程,感恩比別人幸福。不過,上學的日子也要做兼職。應付讀書和考試,沒有時間,也似沒有同學般。相比其他同學,他們有課餘活動、閒暇、交流、遊學……幸好,自己也有一次7天的國內遊學,做了一件夢寐以求的事。

重新起步

現在踏足社會,我接納自己過去的限制 – 以前天天如是,沒有新奇,只重複地捱完日子。想找人傾訴時,便與共住舍友打機「吹水」;想一個人靜靜發呆,亦無人打擾自己。於我而言,住家舍的日子並不是負面的,也不是不幸的,而是最大的幸福,因為我學懂好好地完成自己的起跑,比別人更會獨立和不抱怨出身。

盼望未來不再驚惶,勇敢接觸沒把握的事情。有了全職工作,我會找分散了的舍友,週末相約去吃一碗越式湯河,加些辣椒。這就是信任、是友誼,就是抬頭的藍天與白雲。

小編後話:欣賞澤文的真誠分享,明白他一路所走的真是不容易,從字裏行間,感受到他心裡的苦澀和無奈,感恩他仍能找到人生中的一點甜。看到青年人一點一點的努力去學習自立,心裡不禁感動起來。「要堅持,不要放棄喲!」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