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家青年《疫境有您起跑易》- 資助第二人生助跑計劃「起步金」

播道兒童之家家舍青年不單面對無家或有家歸不得的困局,在COVID-19無情病毒的持續威脅下,面對居住、生活、升學和就業的挑戰,更徬徨無助。社會上不乏充滿同理心的善心人,自2021年開始,以第二人生助跑計劃「起步金」持續資助他們過渡自立生活。

「起步金 」 — 疫情下的「及時雨」

鑑於本港疫情嚴峻,經濟大受打擊,家舍青年在尋找兼職時面對很多困難,遇上失業被裁,精神和心理上都壓力重重。為生活,又要兼顧學業與工作,出現兩難局面。兩年來,有幸得到有心捐助者 — Angie & Cathy,注入起步金資助,讓他們過渡困境,為升學和職展作好準備。

多位受助青年,就讀大專認可資歷課程或參與本機構服務計劃提供的職前實習,課餘需兼職工作,以應付租金、學費及生活費開支。他們回顧疫情期間,面對百業蕭條,遇到經濟困難,例如被扣減工作時數,甚至被裁員;慶幸獲得「起步金」,解決燃眉之急,他們的心理和精神壓力得以減輕,能繼續專注學業,完成課程或實習,過渡自立。

起步艱辛陷兩難

因疫情緣故,我在2021年頭已沒有工作,即零收入。面對各種支出:如租金、交通費、伙食費等,經濟壓力越加沈重。在最後一個學期,所讀的課程最吃力,花費的時間也較多,每天都上網找資料,與同學並肩作戰,直至學校關門才離開…」學習中醫的汶汶 (化名)

「疫情嚴重,勞動市場需求暴跌,許多員工不是被扣減工時,便是被解僱,我在上一份兼職也因此被裁員。找工作的競爭非常大,我申請的工作全無消息,十分迷茫,心理壓力很大,又要兼顧學業,需要花很多時間在醫院實習,以免失誤,若考試失敗,便要延遲一年畢業,精神負擔很重…」選讀護理的君雅 (化名)

「一個星期五天上學,沒有充裕時間做固定兼職,收入不穩定,增加了經濟壓力;新學期的功課更繁重,真希望投放更多時間在學業上,不用為生活費,疲於奔命…進修護理的朗晴 (化名)

受助青年感恩心聲:

學習中醫的汶汶 (化名)

「在我找不到兼職,最需要經濟支持時,此基金讓我在困難階段有個緩衝期,也令我可以安心讀書,完成課程,十分感謝及感恩。資助人默默貢獻,將來我有能力,定會盡自己努力,貢獻社會。」

選讀護理的君雅 (化名)

起步金讓我可以減輕一些經濟負擔,能在預計不到的疫情下得到支援,專注學業,取得滿意成績,實習後期待獲發登記護士牌照…,難關過後,深深體會到,我需要畢業後於助人行業上服務不同有需要的人,學習無私奉獻。」

進修資訊科技的欣穎 (化名)

「起步金紓緩了我的經濟壓力,可以花更多時間進修,讓我開展第二人生。財政自立後,將來希望可以在經濟上有能力幫助有需要的人。」

青年送上DIY精美的答謝卡

再次感謝Angie & Cathy的及時幫助,鼓勵無家青年走出困局,力爭上游。期望他們改善跨代貧窮,活出豐盛的第二人生,並回饋社會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