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打開心窗與少女同行》- 宿舍家長翟靜霞

翟靜霞(翟姐)在以斯帖家(中學女宿生) 當家長已十四年,接觸過百個孩子的生命,扶助成長的過程有喜有悲。即將榮休的她,回顧過去,以基督的心為心與同工彼此學習;以神的話語教導孩子行當走的路。「唯有打開自己的生命,才可接觸孩子的生命;要比孩子更孩子氣,才能與他們交心」,這是她與孩子關係建立的關鍵。

翟姐形容自己不愛受束縛,也不擅管教。從製衣業轉行入職的初期,要適應「家長」崗位,要照顧滿途荊棘、反叛、鬧情緒的孩子,她都比其他家長寬鬆。她與孩子相處像朋友般一起玩、聆聽少女心事,反而孩子接受,她還開放屋企接待孩子一起玩、禱告和讀經。即使孩子離院,也常主動聯絡關顧,延續成為大朋友。

「假」的真家長—焯賢

入職後第一位接觸的孩子–焯賢,給她最深刻印象。她性格依賴,常依附翟姐引來偏心的誤會,但有孩子為她平反說:「只要主動找翟姐,她不會拒絕,只是妳們沒有找她。」可見孩子很愛護她!翟姐重視心靈關顧,邀請焯賢與她家人返教會,透過神的愛修復與家人關係,過去的傷痛,因著神得醫治,生命不再一樣,焯賢視翟姐為另一位媽媽,這「家長」見證她拍拖、結婚、生子。

中學時期的焯賢(左) 與翟姐(右)
焯賢(左一)視翟姐夫婦(右)為父母,結婚時堅持向他們敬茶
翟姐開心抱著契孫(焯賢女兒)

終於長大了 — 美兒(化名)

美兒離院後住公屋卻未能獨立生活,經常致電回院以「自殺」作威脅。翟姐憂心美兒前路,惟有禱告、陪伴。感恩美兒參加課程後變得積極,既有穩定工作、也學懂理財,最近還計劃開餐廳、期待開幕時翟姐出席。能見證美兒進步,她感到莫大安慰。

痛心有時 — 阿Sze(化名)

翟姐知道阿Sze學業趕不上,但對美容有興趣,為她找到課程,孩子很開心有出路。可是媽媽斷定她不是認真只浪費金錢,堅持不簽名。阿Sze感到十分氣憤,因不被信任,18歲離院後踏上歧途:吸毒、早婚產子、離婚、放棄撫養… 像重複上一代的路。只因一個決定,改變了阿Sze的人生。

每次提起,翟姐仍感到痛心,更看重要關顧孩子成長的每一步,積極將福音帶給孩子,惟有基督的愛,才能撫平傷痕。「改變人心的是真理,而不是道理」,惟有接受耶穌,才有受教的心,生命才得以改變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