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妳有所不知》- 亞仔

《某天下午》

社工: 「亞仔,可試下參加制服團隊…?」

媽媽: 「姑娘,妳有所不知…我試過報,個個都收到通知,唯獨我個仔無。佢地話唔適合…」

《某天下午》

社工:「亞仔最近係學校點呢?」

媽媽:「姑娘,妳有所不知…佢踢老師…去比TA睇住…無上堂…」

《某天下午》

社工:「暑期會有興趣班,亞仔有無學過D有興趣的?」

媽媽﹕「姑娘,妳有所不知…我同佢係另一間中心報過班,人地一見到佢就話…無人手一對一…活動係比一般小朋友參加…唔適合…」

一次又一次的拒絕,對於孩子患有過度活躍及中度自閉症並就讀主流小學的家長而言,的確很無助。一句「妳有所不知」,道出了他們的孤立無援、長期不被明白的境況。可是,家長卻難以覓得出路。一般的社區中心未能提供合適的服務、私營的補習社較昂貴的費用對於基層家庭而言又難以負擔、提供兒童復康服務的單位主要服務學前或就讀特殊學校的兒童…面對著服務的縫隙,家長常感挫敗。

《三個月後檢討》

社工:「亞仔接受這服務3個月喇,慣唔慣? 」

媽媽﹕「…好多謝呢度肯收佢…而家做完功課先返,我唔駛日日同佢搏鬥…佢好喜歡來…返屋企仲提起D小朋友…

社工:「我地衡量過孩子的適應及同事既情況…(媽媽眼紅了)我們有信心照顧到妳亞仔,試讀完決定比佢長期位。」

媽媽: 「好多謝啊!!!…」

「接納、關懷及容讓孩子以個人的步伐成長」對孩子、對家長都非常重要。」SEN服務從不存在改變孩子的魔法,只有愛與接納才是讓孩子轉變的出路。

愛在疫情下

為在職家庭託管子女的服務一向有需求,特別是SEN孩子因其特殊學習需要,較難於坊間找尋適合的服務。然而一場世紀疫症的來襲,彷彿叫一切活動停下來。當教育局急忙停課時,卻沒有為有需要的在職家庭提供兒童照顧服務的支援,而一般的託管服務、補習班均暫停服務。為了生活,家長可以不上班在家照顧孩子嗎? 考慮到基層在職家庭的需要,播道兒童之家的「S.E.N.學齡支援計劃」堅持星期一至六全日服務在職家庭,讓爸媽安心上班。同時,為非在職家庭的孩子提供星期一、三、五的半日託管服務,讓孩子能「停課不停學」。導師們分流跟進孩子的網上學習,以免復課難以追上,更讓孩子學習生活技能。我們珍惜他們成長的每分每秒。

疫情下的陪伴和支持,是我們承諾。我們願能成為SEN孩子在社區內的第二個家,以服務回應主的召命。

“耶穌就說:「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阻止他們,因為天國正屬於這樣的人。」”

(馬太福音19:14)
生活技巧訓練: 人生第一件自己補既衫!
自煮訓練 – 是日菜式:「日式咖哩蛋包飯」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