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告別少年時》- 梓權

少年不知愁滋味? 院舍青少年18歲前要思考住房、生計、自立等問題,一下子便要加速成長。

梓權兒時得祖母照顧,總是無憂無慮,輕鬆過活。直至她年紀老邁,初中時被安排入住兒童院舍,開始好好學習照顧自己。初生之犢在院舍要學做家務、學自理,梓權都默默接受,知道這叫責任。

青蔥歲月

從小由祖母照顧,對父母的印象可說是完全沒有,院舍生活對於梓權可說是大開眼界。眾多活動中,他喜歡行山,特別是年尾的夜行、露營兼看日出活動,雖然辛苦,但每次順利看到日出,都覺得很有成功感。另外較深刻是第一次參加「人在野」 – 一個考驗體能和勇氣的野外活動。梓權記得其中一個挑戰是兩人一組,靠一條帶行於兩個懸崖之間,他學到要勇於行出第一步,跳出安舒區,才能成功,而身邊有人互相扶持是很重要的幫助。

心繫家舍

梓權個性隨和,身邊的人都願意幫助他,離院並升學後,他可回院舍做兼職功輔導師,以大哥哥身份照顧年幼的孩子。他意識到新一代的孩子跟他以往不同,需要亦有異,但他覺得每一代都有各自的幸福。

自立生活

青少年離開院舍前,社工都會協助過渡,如住房安排、繼續升學或工作等決定。梓權性格內向、被動亦隨遇而安,經社工悉心協調下,他終於下決心做個全職學生,專讀配藥,一來是興趣,二來是得到社工的鼓勵,希望將來能投身醫護界,有所貢獻。有了目標,他積極付諸行動,一邊進修,一邊做兼職,把時間分配得剛剛好。離院後成功搬到公營房屋,亦有近親的支援。

最強後盾

一向沉默寡言,梓權最不捨告別的是中學時期自在的生活,一班舍友共同渡過的青蔥歲月和大廚房熱騰騰的菜式,相比現在一個人住,顯得有點冷清;閒時除了埋首書中,亦會回家舍幫手,感覺播道兒童之家就像一個温暖的大家庭,「家人」都互相照顧、支持和鼓勵,成為他最強的後盾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