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信有晴空》- 祖兒

來自破碎家庭,因家暴入住院舍,兒時的家舍青年祖兒(化名)常憤憤不平,但又不懂表達,情緒一度非常低落,成為街童,後轉介到播道兒童之家,展開第二人生,創造新的未來。

童年創傷 留下烙印

祖兒小四、五時因父去世,成為單親家庭。家人頗重男輕女、精神狀況亦不穩,相見好、同住難,她寧願流連街上,成為街童。她與原生家庭關係疏離,反與同母異父的弟妹較親近。有次與家人爭執,終演變成家庭暴力,幸得老師及社工介入,緊急安排入住小型家舍,但那裏有不愉快的經歷,令她對人失去信心。後輾轉到播道兒童之家,有了新的體驗。

新的家 充滿愛

15歲入住這家,祖兒感謝幾位關心她的家舍家長,可傾心事,賞罰分明,值得信靠。熱愛藝術的她,在這裏學過禪繞畫、打鼓,愛唱歌、繪畫,正好幫她抒發情緒。家舍的「相聚一刻」、晚禱環節,加深同住女孩互相認識與鼓勵。印象深刻是一次企業義工活動,手作肥皂作慈善義賣,由製作、包裝、搬運到義賣,她全程投入,可知面對群眾,推銷是需要勇氣。完成後更可參觀企業工作環境,是很好的經歷。

認識自己 計劃未來

祖兒形容自己多愁善感,向人報喜不報憂,其實受創的心仍然隱隱作痛,原生家庭不公的待遇仍然存在。縱使這樣,她仍希望為家人做點什麼,做個「和事老」調解家人糾紛也好。為了預備將來,院舍介紹她在香港珠寶工坊做暑期實習生,師傅及員工都願意教她,後來她報讀大專藝術及珠寶設計,更在播道兒童之家兼職半工讀,工作量雖多,有一定要求,但非常具挑戰。其中包括為院舍65周年籌備及參與大小慶祝活動,可與關心妍及宿生主唱65周年主題曲及拍攝MV,永誌難忘。主題曲《日出過山車》唱出心聲,「信必有天翱翔萬里晴空」。

展翅高飛 充滿希冀

18歲祖兒離院後過渡入住青年宿舍,接受職前訓練,規劃人生。她希望有足夠積蓄後,與朋友在外租住。未來的事業也希望與藝術有關,並教育下一代。她願意回來做義工,為這家出一分力,與新一代院友並肩同行。

院舍的全方位照顧,幫助修補祖兒破碎的心靈,讓她扎根這安穩的「家」,由街童蜕變成多才多藝的青年,裝備她勇往直前,與夢想飛舞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