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暖暖小夜燈 》- 康妮

原生家庭因濫藥問題,未能好好照顧康妮(化名),無奈她4歲便入住小型兒童之家,那裡有固定的照顧者(一對夫婦)及輪班姑娘,過了一個穩定的童年。但小妮子步入青春期後,眼見同齡的女孩一個個離院,與年幼的孩子又格格不入,甚至引爆潛藏的孤獨無助感,向關心她的人大發脾氣。

社署姑娘聯絡轉介她到臨床心理學家治療情緒問題,同時幫她轉換環境,於是康妮16歲搬進以中學生為主的宿舍,結識新的舍友,有多點自由,但規矩還是要守的! 就如她習慣開燈睡覺,現在只可以小夜燈代替。

品學兼優還是不夠?

沒有原生家庭的庇蔭,身邊的親友都督促她要學業有成,好好過渡自立,久而久之,她對自己的要求也高。不負眾望,她的確品學兼優、文武雙全,對藝術也有根基。她充滿運動細胞,是校隊跑步成員,懂柔道,乒乓球、游泳、獨木舟等户外運動,曬得一身古銅色,本應散發著無限青春朝氣…可是,眼前嬌小的她,身型有點駝背,欠缺這年紀本來的陽光正能量。原來當各樣事都看似美好時,她還是覺得不足,自卑心理縈繞不散;這次小妮子介意自己的外表,覺得身型未達標。本身一點也不胖,竟用了極端方法幫自己「減肥」。

及時幫助 健康無價

暑假過後,臨床心理學家診斷康妮患上厭食症。宿舍轉介她到由滙豐銀行慈善基金透過香港公益金撥款資助的3R計劃*,安排醫療及輔導服務,以作跟進。短期內,3R家庭醫生轉介她到3R精神科及營養師評估,給她藥物並即時驗血。康妮感恩得到及時幫助,心情變得輕鬆點,各專業也給她寶貴意見。以為步入平穩,怎料康妮繼續參加學校跑步比賽,在陸運會800米跑中暈倒,校方立刻召喚救護車治理。在醫院內,社署姑娘向醫院請求排期轉介公立醫療服務,好讓大家安心,但康妮似乎並未有吸取經驗,繼續參與龍舟訓練,結果又一次暈倒,送到醫院休養。

打好基礎  迎接將來

康妮自認有點固執,喜歡堅持己見,一方面自我要求高,追求卓越,另一方面自我形象偏低,總把自己比下去,她的睡眠也出現問題,唯有靠床邊的小夜燈給她一丁點温暖、安慰和陪伴。祈盼康妮在眾多社會福利幫助下康復起來,打好健康的基礎,以無比的體育精神,為喜愛的事情振作,不再活在別人的目光下,珍惜無價的身心健康,迎接美好的前程。

*適時、適切、跨専業團隊計劃 (3R) https://www.ech.org.hk/服務/3r-project/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