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向S.E.N. 3.0 – 兒童日間院護服務回顧與發展

回顧此專為特殊學習需要(SEN)的小學生而設的綜合日間院護及支援服務,可說做到全面性及針對性。此服務包括一站式照顧與整全發展,跨專業及早介入,支援孩子及家長並建立網絡。2022-23年度問卷顯示,各項評分的滿意程度達98%,計劃有效提升SEN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及表現,發揮潛能,促進親子關係,舒緩照顧者壓力

播道兒童之家一直致力為「高危」家庭提供兒童院護照顧,避免問題惡化。回想千禧年初,服務供不應求,但受助家庭若能得到適切的社區支援,孩子有機會不需入住院舍,可讓稀缺的名額留給更「高危」的家庭。非政府資助的兒童日間院護服務應運而生,是行業先導。

服務初心

初期此服務照顧來自基層、單親或新來港的小學生;家長需長時間或輪班工作,令孩子缺乏照顧。服務以特長託管時間「一年365日、朝八晚十」回應需要。孩童得到合適的照顧,父母可安心工作。中心亦提供家長講座、支援及輔導等,強化家庭效能,助人自助。此服務成效顯著,需求亦增大,直至2015年,社會福利署在各區提供「加強課餘託管服務」。

轉型照顧SEN孩子

由於當時入住院舍及日間院護孩子已有不少被診斷有特殊教育需要(SEN),促使本機構為服務轉型。坊間託管未必有針對SEN孩子的專業照顧,若處理不當,或會釀成家庭危機。於2018年,我們開拓了照顧SEN小學生及支援家庭的「S.E.N. 閃耀Shine﹒充權Empower﹒網絡Network」綜合服務。感恩商界與攜手扶弱基金配對捐款持續支持。三年疫情沒有打斷此服務,隨著2022年加設了感統室,希望商界可再捐助,共襄善舉,讓我們從S.E.N. 2.0邁向S.E.N. 3.0計劃,服務更多困難卻不足為外人道的家庭。

家長對S.E.N. 2.0計劃回應

*家長一:「S.E.N. 2.0讓孩子全面身心發展,如社交、語言及感統課程,增強孩子溝通能力,穩定情緒,變得更愉快。」

*家長二:「以往常為功課及生活自理與孩子困獸鬥,參加SEN 2.0後,他能分時分段完成功課,自動自覺收拾床舖、衣物,自己吃飯、清理等,家庭也和諧了。」

*家長三:「除日常生活訓練,小朋友可在安全的環境,密集去學習,這裡的課餘活動,讓孩子增廣見聞,加強自信心、與人互動、連繫、協作等。聖經班教導他有同理心,接納他人。家長工作坊幫助紓緩育兒壓力。」

*家長四:「一星期幾天訓練已令小朋友的紀律、恒心和堅持有效地提升。感謝導師像朋友一樣,解答家長問題,從困境中救了全家。期望有SEN孩子升中的延伸服務。」

與迅迅家庭 共渡生命最大的難關

小學生迅迅的母親因患癌症,需要接受治療,爸爸分身不暇照顧他,幸好得知播道兒童之家有兒童日間院護服務,院方體恤他們的緊急情況,經社工評估後安排他參與課餘託管,以應付日常功課輔導,並延伸膳食安排。迅迅媽媽感謝院方快速支援,解決家庭燃眉之急。孩子在院護照顧下,學會感恩的心,更懂珍惜家人及朋友。

迅迅一家人在感恩崇拜見證

我們以家為本、兒童為主、社區為基礎,透過兒童日間院護服務,全方位支援SEN孩子及家庭照顧者,強化家庭效能。困難家庭衍生各種親子及育兒問題,加上SEN孩子有特殊學習需要,難處不足為外人道。各方支持,將激勵我們邁向S.E.N. 3.0計劃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