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街童蛻變成長》– 子眉

兒童院護舊宿生子眉兒時曾是「街童」,每天踩單車玩到累便回家,找不著方向。感恩入住了播道兒童之家,學會了規矩、流程、負責任、規劃人生。

子眉父母先後離世,面對18歲後須離院,要獨立生活,她沒有顧影自憐。雖然要升學又要為生活費籌謀,但性格樂觀的她,知道周邊還有許多愛錫扶持她的人,會努力不負所望,裝備再出發。

逆境成長

由於父母的自理能力薄弱,未能照顧剛出生的子眉,她被安排在寄養家庭生活至10歲。按子眉描述,寄養家庭姨姨看管很嚴,只要不合她心意或莫須有原因,她已被罰跪地、捱打。每當社署姑娘家訪,姨姨卻變得溫柔、會執拾房子、預備小吃招呼,待姑娘離去後又回復原貌。由於父母的能力也有限制,不懂為女兒發聲, 在缺乏關愛和照顧下,她不知甚麼是家。

新的發現

離開寄養家庭後一年,她入往播道兒童之家。一般孩子很抗拒被規範;然而,子眉反而樂於接受,這樣她才覺得有愛。

對於生活概念和自我能力發現,也是入宿後才發現。子眉曾為沐浴露「起泡」和「香噴噴」,感到驚訝,因為父母不懂照顧,她從不認識這些用品。在院舍獲資助下,她有機會學琴,用了不足半年時間 ,竟考獲五級琴試,充滿音樂天份。導師還發掘了她藝術潛能,為她修讀視藝、規劃職涯指引前路。

陪伴過渡

高中時期父母接連離逝,雙重打擊,她更要兼顧DSE考試,陷於徬徨無助。她十分感謝家舍各人的支持才得以渡過。子眉特別要感謝家舍家長鍾姐,給自己「心照」感覺,讓她可安心放鬆;輔導員張姐,像媽媽般教導,一起規劃出路及糾正情緒。背負成長種種的傷痛,感恩在困難中有人關顧、依靠,陪伴過渡十分重要,才有能力面對崎嶇多變的前路。

蛻變人生

子眉常抱著平常心,勇敢跨越難關,在一次次蛻變的過程得到力量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