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脫離兩代禍患 自愛律己傳家愛》 – 專訪ECH院友秦渝

阿渝一直心繫「兒家」,與當年曾幫助他過渡自立的宿舍家長余國安(Onson哥),延續一份「父子情」。今天,阿渝已有穩定的事業和家庭, Onson哥稱讚他是好爸爸,他卻回應: 「在我入住期間,您讓我感受過好爸爸是怎樣…」。有些愛不單止是照顧,而是傳承。

不一樣的童年

阿渝出生那年父母才22歲並且已分開,一直與外婆在重慶生活,至13歲來港與母親生活。因言語不通,加上母親不懂照顧,上了一年中學便輟學,在17歲前一直沒有上學,每天流連街上。母親長期受惡習控制,直至一次出事故被社署發現,安排入住播道兒童之家,阿渝亦表示想重新入學,由中二開始。

堅強意志 感覺重生

習慣隨意的生活,入宿初期變得消極。漸漸學習規矩,明白在安全環境下生活,才感到更自由,始知道何謂是「正常」。 因為從小缺乏父母陪伴和照顧,流連不同地方,阿渝較其他孩子表現世故,自我保護意識很強,欠安全感又不易信任人,凡事只會靠自己。

有一次Onson哥發現阿渝牙痛嚴重也沒有求助,他便親自帶往看醫生,那種被爸爸照顧的感覺,是他兒時最溫暖回憶。其實阿渝牙痛已久,那份忍耐力來自「意志力」。入宿前,曾在外邊打滾染上惡習,最後也是靠意志力戒除。感恩上帝不時提醒,生命遇到許多人的幫助,那份不死的意志沿於不想辜負愛錫他的人,也觸動他效法去關愛他人。

Onson哥和社工督導永康哥對他影響至深。前者滿有「父親」的形象,既照顧起居飲食,也會嚴謹教導;後者像生命教練,給予不同建議。即使離院後仍繼續陪伴同行、延展關愛。

學習接納 才懂得關愛他人

阿渝對於現時從事保險工作感到很自豪,從過去受別人的恩惠,現在終於有機會回饋幫助他人。從前不會信任人; 卻因為感受到愛,學懂接納別人對自己好和懂得關心他人,心態改變了,更有助在職場上的發展。保險工作令阿渝最開心是終有一份可以「見得人」的職業。阿渝很努力工作,才三十出頭已擔任經理崗位。

家庭.承傳

於中學時期與太太相識、相愛,陪伴經歷幽谷,知道他成長的爛、有走迷時候,仍是不離不棄,因為被接納,生命也改變了,更表示太太是最好的親密拍擋。阿渝感謝太太讓他學做丈夫、又從女兒身上學做父親。慶幸在家舍認識Onson哥和永康哥,讓他借鏡父親的角色應該是怎樣。

兒時缺乏父母關愛,故此阿渝非常珍惜與女兒相處時間,更設下「Daddy Time」建立親子關係。深明要穩固家庭關係,夫婦必須以愛維繫、互相尊重、身教成為女兒的榜樣。二人明白成長背景不同,會影響教養模式,所以先預告太太,女兒會有走歪的風險,能夠順利成長便是恩典。阿渝也欣賞太太的教養方式,不是強迫或溺愛,而是教她學會選擇、負責任、承擔後果。

阿渝感謝女兒給他機會學做父親,並珍惜與兩位女兒相處時間

給新生的寄語

阿渝曾經有埋怨,感恩有昔日的經歷才能成就今天,擁有理想的事業和家庭。「凡事抱平常心,『順利』是美好,『不順』便再次出發去經歷,要接納自己的過去,不要太多介懷和遺憾。」

給家舍孩子的寄語:「家舍是一個安全島,要珍惜把握現有的機會和資源,準備好自己,不要待離開後才後悔和埋怨﹗」

阿渝像看透世事般,徐徐道出關愛心聲。因為被愛,才有能力去愛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