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第五波疫情嚴峻」- 感恩齊心抗疫戰新冠

第五波疫情席捲全港,本院舍處於水深火熱中,家舍孩子、青年及同工先後共22人確診。感恩能夠從岌岌可危的階段,打完一場硬仗,平安過渡。同工們齊心協力,在這抗疫之戰中共同守護這個「家」。

疫情再襲初期

本機構位處黃大仙疫區,2月初強檢各人進行核酸檢測平安後,開始使用快速測試劑,防範未然。回院家舍孩子及同工能及早識別,堵截個別初陽患者未有回院。

原址隔離的挑戰

無奈病毒來襲,2月18日同工在「防疫應變措施會議」後,發現有三名家舍孩子及兒童日間院護孩子確診,本機構旋即戰戰兢兢展開最高級別應變措施,目的是要快速阻截病毒在院內傳播。因當時全港正處於染疫高峰期,隔離設施不足,政府醫療運作崩潰,院舍除了安排顧問醫生以視像義診,須迅速執行原址隔離,把確診孩子、緊密接觸者、渡假回來的孩子與其他孩子分隔四區不同房間,分别照顧,就算要搬來搬去,也沒抱怨。孩子不能外出,各人每天都需做快速測試,防範未然,守護孩子健康。

眾志成城齊抗疫

疫情嚴峻,陸續有八位孩子、兩位青年及十二名同工先後在社區或家舍染疫,院舍要為過百孩子及青年維持24小時院護服務及青年家舍服務,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。兒童院護服務如何分别照顧、送飯、上網課、檢測監察、安排就診以及防護消毒,都令同工工作量及心理壓力大增。感恩不同部門、前線家長、清潔員等依然緊守崗位,互補不足,有社工連續多晚留宿候命,替工臨危走在最前線,院長及社工在人手極之缺乏的情況下,前仆後繼照顧孩子。慶幸即使不同家舍有確診,但在不同時間發生,在人手極緊絀下,大家都能迎難而上。

關顧孩子情緒

疫情下,孩子都需要留在院舍,網上上課、補課,一些院內課外活動祗能有限度進行或改為線上;對受助孩子,尤其對於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,要專注是很大的考驗。家舍家長須兼顧孩子起居作息、防護自理、還須關顧孩子因疫情添加的情緒困擾。被隔離的其中一位確診後康復的孩子「蓓蓓」(化名)回顧,因為一向是群體生活,在單獨隔離時特別感到孤單,情緒也顯得低落,幸有社工及家舍家長可以聊天,改善心情。

抗疫過程縱使艱辛,但藉著同工們的耐心照顧及無畏精神、院舍上下對防疫措施的執行,以及社會各界善心人對播道兒童之家的關愛及捐助,眾志成城,本機構總算平安地打完一場抗疫之戰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