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有家歸不得》–青年社區共住服務統籌杜惠燕與家舍青年開展「第二人生」分享Ben心聲

回家的日子

因Ben的父親患病,精神情緒不穩定,他於2008年就讀初中時,經社工轉介入住播道兒童之家。考畢DSE並18歲後,本來計劃離院回家與家人共住,最後「有家歸不得」。

回家後面對很大挑戰,因為父親病情日趨嚴重,經常在半夜執拾東西至清晨、也常破口大駡,母親亦受到父親的威嚇,被迫離開迴避。Ben想得安寧,過正常生活,便申請入住青年家舍。他說:「雖然未曾去過地獄,但回家的日子與活在地獄中無異」。

迷失的「廢青」

由於DSE成績只有電腦科合格,Ben初出茅廬、成績又不理想,只可尋找低學歷工作,無奈地接受不能上流的現實,晚上更流連街頭不願回家。他形容自己是「廢青」,對人生沒有希望,成長沒有愛、沒有方向、找不到出路,感到很迷失﹗Ben意識到如要改變必須進修,幸得社工及導師的鼓勵,教導寫履歷表、面試技巧等,助他有信心踏出第一步。

家舍展未來

在青年家舍生活了兩年,Ben開始適應職場生涯,嘗試回家居住,然而父親狀況仍不穩定,於2019年輾轉申請「青年社區共住服務」。住宿單位由愛心業主提供低廉租金,讓他有一個安全安穩空間休息和溫習,並開始計劃未來。他憶述初入住宿舍感覺是被家人遺棄,加上受家庭背景及父親狀況影響,明白必須要提升學歷及有穩定的收入,才可改善生活。

Ben使用Zoom Meeting預備工作面試
職涯規劃工作坊助探索職業興趣與熱情

Ben在宿舍生活學懂與人相處,感受到社工及導師的關愛,在職涯上協助尋找方向,並鼓勵多作嘗試,尋找自己的興趣。最終成功獲聘任在一間中學擔任與電腦相關工作。因工作時間穩定,可以安排進修,也可返教會,過自給自足的生活。工作上得到上司的肯定,加強自信心,現在不再是「廢青」,他希望可以讀大學及建立更豐富的理財知識,為下一里路作準備,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。

後記

從過去的經歷有助對生命的反思,不只是去接受幫助,原來也有能力去幫人。現在,Ben會主動為宿友煮飯、約他們一起跑步,幫助其他較弱勢青年。回望過去,感恩得到不同人的幫助,感受到被愛,從迷失方向至懂得規劃自己的人生。當下Ben最大心願是讀大學、好好照顧母親。

Ben(右一)與宿友及社工新年團聚

Ben快將離開「青年社區共住服務」,已積極向著目標前進。感恩這些年來能在播道兒童之家成長,在此學習生活自理、職涯規劃、理財概念及擴闊對未來的視野。他相信這一切都是恩典,同時他亦會努力裝備好自己面對新的挑戰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