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影伴我行》- 容兒

自小缺乏家人照顧,女宿生容兒(化名)憑着堅強意志渡過逆境。面對家庭缺失與家人關係疏離,她不再單靠自己,青年家舍服務協助她過渡自立,為將來打拼。

童年疏忽照顧   隔斷溝通橋樑

在內地出生,容兒小時已學懂照顧自己,食的、穿的、上學和做功課的,祇因單親媽媽很忙:有時為了工作,有時為了耍樂。原來媽媽與爸爸從未結婚,說是單親,其實是未婚。

小學時期,媽媽忽然帶着容兒來到香港,好不容易定居下來,開展新生活。可是媽媽的一些壞習慣,卻影響日常生活,導致疏忽照顧她,雙方都無法好好溝通。媽媽有時情緒不穩,有時經濟封鎖她,甚至用不同方法讓她不能上課,引起學校關注。

努力主動打破困局

與家人關係破裂,容兒開始想着逃離這困境,尋找自我方向,擺脫無形的枷鎖。到高中時,她開始向學校社工尋求協助,經評估後安排入住青年家舍,希望可以繼續專注升學,過渡自立生活。為實現理想,她很努力上進,成功入讀大學護理學科。

宿生容兒需要兼職工作,自給自足,又要進行學科實習,所以時間方面要好好分配。只是她天生患有腳趾畸形,小時已多次施行手術,最後也得切除幾隻腳趾,弄得她平衡力較弱,實習時需要長時期站立,形成腳痛,影響工作和實習表現。

院舍全面支援服務計劃

幸好青年家舍提供全面支援服務,各方支持,容兒不用孤軍作戰,3R計劃*由滙豐銀行慈善基金透過香港公益金撥款資助醫療及輔導服務,經青年事工主任轉介,由3R 家庭醫生評估後,她獲轉介至3R物理治療師跟進,舒緩她腳患的痛楚,繼續兼職與實習,為租金及未來作預備。同時院舍亦提供資源,找到支持就讀大專/大學宿生的贊助人,津貼生活費和獎學金,在新冠疫情下緩解燃眉之急。

問到容兒會否找媽媽?她堅決否定。面對失和的關係,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,她的反應是可以理解的。希望隨着歲月增長,容兒能撫平傷痛,找到最合適自己的生活方式,開展豐盛的第二人生。

*適時、適切、跨専業團隊計劃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