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對準目標》- 蕭銳明

銳明因家人有情緒及暴力問題,10歲時安排入住播道兒童之家,小小年紀便要離開自己的家。按規定18歲須離院,而銳明尚未完成DSE課程,便抱著嘗試心態回家與母親生活,衝突依然是有許多。因要兼顧上學及兼職,卻被母親說常不在家、沒有用、賺的錢不多、不要在家居住。他常被奚落,甚至被扔走在家裡的用品,無法繼續與她同住,被迫再次離開。

後來得悉有「第二人生助跑計劃」,在半年後重返播道兒童之家入住青年家舍。家舍提供過渡居所,給予安穩住處,有導師與他一起商討規劃前面的路,心也漸漸定下來。銳明坦言說,在家的時候,沒有長輩跟他談這方面的話題,很多時只有自己一個,對未來也感到十分迷惘。「我需要一盞燈,看清前路」是當時銳明的心聲。

銳明DSE畢業後順利入職港鐵工作,任鐵道維修員。青年家舍兩年的過渡期完了,導師幫助找到善心人,以較低的租金入住市區的小單位。有了穩定的工作及居所,銳明為自己訂下目標,進修與維修相關的課程,盼用10年時間成為維修師傅。閒時也會加入義工服務,參與義補,希望以自己的經歷,幫助有相近遭遇的孩子。

回望過去,銳明很感激所遇到的人、幫助過他的人、都帶領他成長。從前性格內向,對許多事都感到害怕,如今學習了各類事物,亦懂得照顧自己。他相信「人一定有用,重要是去學習」。他學會了如何處事、如何去尊重他人。對於自己的出身,並沒有心存憤恨,認為家人很重要,就算因某些原因無法相處,但仍需要見面、愛與關心,因為再也無法找到另外的家人了。

銳明鼓勵同路人學習裝備自己,像投籃入樽般找著目標,定睛投籃,堅持投向目標。

【TVB翡翠台】«星期日檔案» – 十八歲後 (17/3/2019) 有銳明專訪http://news.tvb.com/programmes/sundayreport/5c8dd478e6038321761c9163/4/十八歲後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