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真的「無所謂」?! 》–亞藍

每次見到阿藍(化名),她總是笑臉迎人,跟她說任何事、任何要求,她總是回應「無所謂」、「是但喇」。 我們知道她成長路上遇到不少困難,所以我們初見她那陽光笑容,不計較、沒脾氣、「抵得諗」,我們自然會欣賞她的正面態度。

然而,跟她相處的日子久了,我們漸漸發現阿藍不是真的「無所謂」。 嘴巴說「無所謂」,但是她的臉上表情已透露心底裡其實是「有」所謂,表裡不一令阿藍的笑容漸漸地蒙上了一層隔閡。

導師與阿藍一起探索「無所謂」背後的想法,阿藍方才發現成長中所遇到的困難,令她不敢表達自己的感受;她以為凡事只要接受、滿足別人的要求,寧可自己委屈,便可以避免與人有衝突,可是那份無奈積壓在心頭,只有令她更無視自己真正的想法、喜惡感受,導致不懂善待自己,用了單向的方法來解決問題,最後不斷重複這惡性循環。

當她知道問題背後的原因,頓時感到「人生有出路」,導師鼓勵阿藍往後開始去學習表達意見和關顧自己的需要和感受,不再每事都說「無所謂」,學習如何愛惜和保護自己。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