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 – 第二人生助跑計劃 助院童18歲後獨立生活

5、60 年代生活困苦,棄嬰問題嚴重,播道兒童之家61年獲政府撥地在黃大仙興建獨立校舍。(被訪者提供相片)

年輕母親將初生骨肉暫放在圖書館,爆出棄養風波,令人感歎,早於5、60 年代,社會貧窮,加上重男輕女觀念,棄嬰問題嚴重,1956年由西教士申路德創立的「播道兒童之家」,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成立,61年獲政府撥地在黃大仙興建獨立校舍,收容未成年的孤兒。院長羅美珍表示,不同年代都有破碎家庭,父母意外雙亡、不負責任的年輕父母誕下孩子卻不想要,近5年更發現,不少孩子的家長也有濫藥習慣,連帶有特殊學習需要的院童,亦有上升趨勢,兒家需設特別家舍由專人照顧,挑戰極大。

除了院童背景更複雜,18歲便得離院的規定,在劏房租金日升下,亦衍生各種問題。為助院童18歲搬離院舍可適應獨立生活,羅美珍表示,兒家新近就推出「第二人生助跑計劃」,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,設最長2年的過渡性宿位,並提供就業及理財輔導,助其獨立生活。「時代唔同,以前18歲好大個,中學畢業已不錯,今時今日,18歲可能仍然係孩子,宿位亦需付租金,不過會較出面劏房平」。首階段宿位只有18個,她呼籲良心業主可考慮廉租單位以助擴大計劃,讓更多有需要的年輕人受惠。

1956年成立的播道兒童之家,由西教士申路德創立,當年的宣傳士離開別井到亞洲傳教扶貧,收容孤兒。(被訪者提供相片)

記者:呂麗嬋 《蘋果日報》https://hk.appledaily.com/local/20161203/TZHYDVK7HOCEUFXDUNIUVLAOJE/

分類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