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VB翡翠台 – 十八歲後 – 《星期日檔案》

專訪播道兒童之家青年、導師及院長

TVB翡翠台星期日檔案就入住兒童之家及院舍孩子十八歲後、便要離開的社會服務議題作深入探討,訪問了播道兒童之家受助青年 – 銳明及勇明、導師及院長。3月17日的特輯,在播道兒童之家長大的銳明及勇明,以自己個案分享了18歲後要離開院舍、獨立生活的情況,及對前路的選擇。院長談及社會政策的不足、無家青年的困難,並介紹了播道兒童之家的青年家舍及支援服務,希望社會更多關注,扶助這群搖晃的楝樑。

縱然困難重重,銳明及勇明以堅毅、樂觀及積極的態度開展了第二人生。

「雖然路是難行,要自己用心,不要被其他事情拖累,我們應該趁年輕,鼓起勇氣往前衝。」

銳明


「可能很多人會關心支持你,但是這條路怎樣走,最後也是要看自己,面對前路,我會樂觀面對,不會埋怨自己的遭遇。」

勇明

他們真情的分享,標記了逆境之中的成長路。導師亦樂見他們的成長及改變。

銳明
勇明
青年家舍聚舊
導師余燕芬與銳明
院長羅美珍

對於無家或有家歸不得的青年,缺乏家庭住屋支援,徬徨無助,面對未來的路何去何從? 播道兒童之家的青年家舍及社區共住服務,除了提供廉價過渡性居所,更有導師輔導他們面對升學和就業的職涯發展、給予他們個人成長及獨立生活訓練、生師師傅配對及支援。

「現時政府其實沒有特別政策。18歲離開院舍的青年們很多學歷不高,又沒有家人支援,他們是童年缺失的一群,有些女孩很快便墜入感情陷阱,很快結婚或未婚產子,男的可能誤交損友… 他們在心路歷程上不是十八歲便是成年人,面對整個世界,我覺得要給他們時間成長,可以提供一些緩衝服務,讓他們有時間疏理… 是希望他們不要重蹈上一代覆轍。」院長羅美珍分享,語重心長。

十八

節目重溫

現時全港有112間兒童之家、5間兒童院,分別提供約900及500個宿位,讓不同家庭問題的兒童,例如家暴、家人離世或疏忽照顧,經社會福利署轉介入住。兒童院舍由多間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營辦,入住的年齡上限多數為十八歲,孩子十八歲後,便要離開院舍。

這群青年離院後,有的返回自己的原生家庭,有的要自立生活,他們怎樣面對未來的路?

記者:林可欣http://news.tvb.com/programmes/sundayreport/5c8dd478e6038321761c9163/4/十八歲後

分類

最新消息